close

之前的女孩 The Girl Before

作者: JP德拉尼

之前的女孩The Girl Before》說好不提的過去,誰能忽略? @ 吉娃娃的觀點論(會有什麼好論點嗎!?) :: 痞客邦::

簡介:

歡迎來到倫敦佛格特街一號的完美世界。這裡禁養寵物,禁止兒童進入,禁止使用地毯,禁止陳列書籍雜誌……這裡禁止一切不完美的事物。

一般人也許會覺得有點詭異,但「佛格特街一號」卻深深吸引著珍,這幢房子與她的相遇簡直就像命中注定。

要住進這裡,必須遵守兩百多條近乎偏執的出租守則以及無所不在的科技監控。但這一切對珍來說再適合不過,她剛經歷嚴重的心理創傷,亟需重建生活的秩序,佛格特街一號的完美無瑕,一定能夠讓她的人生重新開始。珍是如此深信不疑,直到她收到陌生男子放在門口的神秘花束,「艾瑪,我會永遠愛你。祝你有個好夢,親愛的。」奇怪的事情開始接二連三地發生,「艾瑪」謎樣的過往不斷前來叩門,慢慢滲入珍的生活之中。

艾瑪是之前曾經住在這裡的女孩,她長得跟珍十分神似,她們擁有相同的品味,她們常做出同樣的選擇,她們心底潛藏的悲傷可以相互呼應,更重要的是,她們也愛上了同一個男人──房子的建築師兼房東愛德華,並且心甘情願地被他控制。

珍無法自拔地一步步走上和艾瑪相同的命運之路,她感到前所未有的恐懼,因為艾瑪最後的結局是如此令人毛骨悚然:死在佛格特街一號……

 

推薦指數:3/5

 

無雷心得:

先說一個跟劇情無關但我很在意的缺點,就是不知道是基於刻意還是粗心,這本書省略了非常多的引號,導致我必須三不五時停下來想到底哪部份是說的話哪部分是補充說明,例如:你瞧,他說,火爐。一般我們應該是會看到「你瞧,」他說,「火爐。」像這種短的句子還好,但如果長一點或是有更多人說話那真的超混亂,雖然看久了會習慣,但我還是很不喜歡這個部分。

 

故事是由艾瑪和珍的角度交錯進行,但銜接上可以說是前所未有的流暢,當然部分要歸功於愛德華老是做一樣的事,所以前半部幾乎可以說是同一條故事線只是女主角換來換去。除了接近尾聲的部分比較驚悚以外其他還好,算是這類小說中口味比較清淡的,也有可能是因為女主角們所做的大多決定都太令我不解甚至想翻白眼,所以帶入的情緒不多,結局方面也覺得稍弱一些,有種虎頭蛇尾的感覺,明明鋪梗鋪了很長但卻一下子就結束了,而且應該可以算是半開放式,喜歡清清楚楚結尾的人不太適合看這本。

 

此書宣傳詞之一是比《控制》和《列車上的女孩》更精彩,實際閱讀之後我是覺得不太同意啦,還是比較偏好那兩本,不過或許是因為抱持著太高的期待來讀這本才會如此吧,總之是不至於失望但也不到驚喜的程度。

 

-----以下有雷-----
-----以下有雷-----
-----以下有雷-----

 

有雷心得:

通常懸疑驚悚小說中有一兩個神經病是在所難免,畢竟那些案件的手法不夠變態還真想不出來,不過這本書罕見地是四個主角都有病!對完美有著病態偏執的愛德華、說謊成性但永遠不覺得自己有錯的艾瑪、愛你不到把你殺掉的恐怖情人賽門,以及看似常常處在危機之中令人為她捏把冷汗、實際上所有危險都是她自己造成的珍,真的是難得可以看到這麼瘋狂的人設。

 

其實會想住進這棟房子對我而言就已經是不正常的了,有誰家的廚房排列調味料的方式是依照字母開頭或是保存期限啊?好吧世界這麼大也許真的會有人願意遵守那一堆不合理的要求。但珍讓我無法理解的還不只如此,例如她去找艾瑪的心理醫生之後對於醫生給愛德華的評價很不以為然,但心裡其實又很介意,回家上網查了「反社會人格」、「自戀型心理障礙」等等關鍵字後列出來的每一條結果在我眼裡都是精準地在形容愛德華,殊不知她的反應是「嗯完全不對,愛德華才不是那種人呢!」完美地演繹了鬼遮眼這三個字。還有不搞清楚狀況就去對負責房子科技方面的提爾大罵、明明前面對於愛德華是盲目地相信結果一開始懷疑就全盤否認然後投入賽門的懷抱再引狼入室這樣,她其實就是個做事極端又不經大腦的瘋子啊!

 

結局的部分我也覺得有點草率,沒有寫出賽門從樓梯上滾下來之後珍是如何處理現場,也沒有說警察為什麼覺得珍無嫌疑。(是有說珍把珍珠撿起來沒錯,但是會沾到血吧?結果只說珍去報警然後一切就結束了?) 還有最後愛德華說要給珍房子但條件是要她拋棄那個唐寶寶,珍第一句說能從愛德華那裏收到什麼她都會拿,但又說等到孩子大了她會告訴那個孩子關於早夭姐姐的事,最後一張則是一個新的女孩去看房子然後準備填寫問卷,我的看法是珍當然選擇小孩啦,然後愛德華又再找新房客這樣,不過如果解釋成珍選擇了房子,後來又用一些辦法偷偷把小孩留在身邊好像也是可以,畢竟沒有說問卷是愛德華還是珍審閱的,大家就自由發揮囉!

 

雖然很討厭女主角但還是給了及格的3分是因為反轉真的很多,當然大部分是出於艾瑪說了太多謊讓真相變得難以預測,不過懸疑小說的樂趣就是這樣嘛!還有雖然多多少少可以猜到兇手是賽門,但是他出現在浴室旁的時候真的有讓我起雞皮疙瘩,除了人設以外,故事本身還算是看完不會覺得浪費時間的那種,算是勉強過關囉!

arrow
arrow

    Yu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